傑出校友

NCKU
Department of Accountancy & Graduate Institute of Finance Alumni, NCKU 國立成功大學會計學系暨財金所系友網

許璋瑤

許璋瑤

獲獎年度 2006(95)
畢業系級 63
經歷 行政院主計處 主計長
行政院主計處 副主計長
交通部統計長
事蹟 許璋瑤先生學校畢業後隨即進入政府部門服務,在主計處歷經基層、中間幹部以及高階主管;曾擬訂「中央政府中程計畫預算編製辦法」,為國家中長期財政負擔能力與政府施政需要作全面性統籌規劃,使各機關得以掌握未來四年可用資源狀況,強化各部會政策制定與計劃作業能力,並且提高了支出效率、減少浪費,對國家財政及施政計畫的落實有深遠的影響與貢獻。
許璋瑤先生負責規劃中央對地方補助制度,全面性的檢討各部會對地方政府補助款之效益,修訂了「中央對直轄市及縣(市)政府補助辦法」,建立公平、透明、公式化的補助制度,並且激勵地方政府加強開源;另一方面,制訂了「中央對台灣省各縣(市)政府計畫及預算考核要點」,強化地方政府預算執行之監督與考核機制,健全了中央與地方財政制度。許璋瑤先生擬訂了草案,落實將「錢」、「權」同時下放給地方政府,改由縣來統籌分配稅款到鄉鎮市,有效解決鄉鎮市間財源分配不均的情形。
許璋瑤先生,於主計處服務三十多年,在職位上努力改善政府財政體制及效率,曾獲85年行政院模範公務人員。